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兒童行動輔具及坐姿擺位處方配置_研習心得





行動輔具有很多種,此次參加2017 Sunrise Medical 輪椅座椅系統及擺位系統的評估及運用課程,講師主要分享的是兒童(電動)輪椅的部分,也提供了坐姿擺位的建議,以下結合一些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。


在評估兒童輪椅之前,首先我們要了解到評估兒童和成人輪椅要注意的事情會有些不同。

成長:兒童的體型是會變化的,例如在青春期時,體型有可能大幅的變化,不論是往縱向或是橫向的發展。

周遭的態度:家長有可能過度保護,都讓孩子躺著或是他人幫孩童推輪椅,但可能兒童有能力自行推輪椅或是使用電動輪椅。

交通運輸:兒童大部分是要去上學,那用哪種方式去學校,此外,在學校中要用何種方式去移動。


一個好的平台


坐姿擺位系統是可以成為一個平台讓身體好好發揮功能,促進具功能性/對稱性的身體姿勢、也能促進生理功能,例如容易進食也才能讓消化系統的發揮功能。提升行動能力,以利與環境融合及參與活動。

一個好的兒童(電動)輪椅及坐姿擺位系統,我們有四大因素可以思考

方便使用:有些產品功能調整需要高難度的技巧,使用者或照顧者不一定能方便調整,也無法發揮其應有的功能,最糟的是產生棄用的問題。

成長考量:產品本身的可調性或可擴充性是否足夠,此外,若是成長型的設計,也需考量本身的耐用性是否足夠。

誘發姿勢:為了治療目的,例如要誘發張力,那可以調整出特殊的擺位。

成本效益:一個好的產品理論上單價較高,但思考上述三點後,換算下來,不一定是價格比較貴的產品,並且還能對使用者和照顧者有更大的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