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下肢義肢怎麼挑選的四大關鍵要素





下肢截肢過後,該怎麼挑選合適的義肢,是恢復行動力的重大課題,主要有四大關鍵要素。


身體狀況


首先要注意的是經評估過後,預期可回復的行走能力。此外,老年人體力會隨著老化而下滑,或者是在兒童在青春期時身形快速的變化,都必須納入考量。



活動與使用情境


要了解主要的生活型態是什麼?是否需要常常跪坐或盤腿,主要是待在室內活動還是常去跑步或登山。工作型態是什麼?是否需要搬運重物還是需要常常走動。


產品選擇


下肢義肢製作時主要有四大組成。(1)承筒:放置殘肢的部分,需量身訂製,故須注意是否合身舒適。(2)懸掛裝置:將義肢固定在身上,以不會隨意脫落為主要考量。(3)末端裝置:指的是足部(4)連結部分:目的為將承筒與末端裝置連為一體,中間可能包含髖關節、膝關節等。
事實上,目前市售義肢產品也依造人的體重和活動度做分級,在選擇前記得看清楚產品的適用級別,使用不適合自己的級別,反而容易造成二度受傷。

使用者活動度分為四級

第一級:日常活動或許須依靠助行器或拐杖的輔助下,執行緩慢且穩定的步行,主要為居家活動的室內行走。

第二級:日常活動涉及可變化步速或步態的一般步行,可以做有限度的戶外行走,走不太陡的斜坡和輕微的不平的道路等

第三級:可執行各種步速的活動,如快步行走、慢跑和爬樓梯,且能適應大部分戶外的生活環境。

第四級:涉及跑步、田徑運動等高強度的活動,主要是高活動力的成人和運動員。


經濟因素


當然須依造個人的經濟能力來考慮產品,但不是功能越多、價格越貴就會越適合我們使用,建議先評估過上述三點,再依個人經濟能力來決定。此外,也可善用政府的資源,健保局及地方社會局皆有相關的補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