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輪椅千百種,怎麼挑選最適合?





若使用不正確的輪椅,不論是自己操作,或是由看護、家屬等照顧者來推,有可能會造成手臂及肩胛痠痛、肩夾擠症候群或腕隧道症候群等病症,還有可能因臀部壓力過度集中產生壓瘡的風險,或是因為輪椅尺寸不對或支撐性不足造成脊椎變形的可能。我們可藉由下述五個問題來協助挑選合適的輪椅:


是否能自己推行


可以自己推行:主要思考的是如何增加推進效率,一般而言,當使用者雙手自然下垂於輪椅兩側,中指尖位置最好位於後輪軸心,此時施力位置最為省力。此外,記得選擇輕量型輪椅,或有運動需求則選擇運動型輪椅會更省力。

要他人推行:此時後輪要選擇大輪或小輪是一個重點,面對高低差較明顯的道路,使用大輪比較容易克服,但水平的轉移位可能會受大輪影響。


使用環境和頻率


要考慮是都在居家使用或是外出使用的頻率很高,如果都在居家使用,輪胎可用免充氣胎即可,但若外出使用,使用氣胎會較為舒適,但需要考慮路況和維修是否方便,不然還是使用免充氣胎。此外,外出是否方便攜帶,或者室內是否有放置的空間,則可能牽扯到輪椅要選擇可收折或是固定式的骨架。


身形


針對使用者的身形選擇正確的座寬、座深、扶手高度及腳踏板位置,一般會讓使用者呈坐姿量測,通常建議座寬是臀寬加兩吋,座深是大腿長減一吋,扶手高度為肩高減上臂長,腳踏板位置為小腿長。


 症狀


脊椎是否變形、下半身是否有知覺和能否自行減壓等這些因素都必須考量,進而思考輪椅是否要搭配適合的坐姿擺位和減壓產品,如頭靠、適型背墊和氣墊座等。


產品



除了根據上述四點去選擇適合的輪椅功能之外,別忘了輪椅是屬於醫療器材,請注意是否有衛署字號。短期使用或許可用租借的方式,在長期使用時,特別要考慮產品的品質和售後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