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想幫爸媽買台電動代步車,該注意哪些事?






孝順的子女想買電動代步車希望讓父母們能出外走走,但又不能放心讓其單獨出門,或者購買後,又怕長輩們不使用。以下將常影響電動代步車使用之重要因素與大家分享。


身體功能是否適合


長輩由於生理老化而導致的近距離的視力變差,對黑暗的適應能力降低,眼睛對深淺的感覺會減退,對比色的敏感度下降和反應時間延長等狀況,這些情況應做詳細的評估以確保其生理狀況能安全地操控,藉以避免發生危險。

此外,長輩能否自行安全上下電動代步車,和操作電動代步車時,是否能夠維持身體穩定與平衡,亦會對電動代步車的使用安全有所影響。


操控電動代步車的技巧


其實要能安全操作且有效控制電動代步車,是需要教導與練習的,畢竟這是另一種駕駛技巧。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操作指示來確認長輩能否安全操控,如依指令執行前進、後退、轉向及停止;於較窄的通道中穩定向前直開五公尺;以分段方式,完成狹小空間中的迴轉;速度調整和繞障礙物等。


電動代步車本身的產品設計


操作說明面板,是否足夠使長輩們簡單易懂,而電動代步車的操控介面如速度控制旋鈕、方向燈與喇叭,時常因旋鈕或按鈕過小而影響其操作,是在高齡者挑選適合產品時應注意的事項。

依慣用邊設計的座位調整系統、電源開關、操控介面以及驅動方向控制的推桿,則會影響如中風後的高齡者使用,也是在選擇產品前須注意的。此外,電動代步車的大小也要考量,太大的代步車是無法進入一些公寓的小電梯。


環境的影響


依造交通部的說法,「電動代步車」是個人行動輔助器具,所以是沒有通行道路的『路權』,但這和台灣的電動代步車使用情境會有衝突,所以我們會看到許多長輩開著電動代步車在馬路上穿梭,畢竟電動代步車的速度並不快,如此與車爭道,有時會讓人捏一把冷汗,故讓長輩使用電動代步車時,要特別注意日常使用的環境是否合適。


結論


讓長輩們愉快的使用電動代步車外出社交,並且平平安安的歸來,這是每個晚輩的共同心願,所以在長輩使用電動代步車前建議是讓專業人員作審慎評估。電動代步車主是設定在公園廣場、大賣場、遊樂園等非道路範圍內使用,千萬別與車爭道。改善台灣整體的無障礙環境設置,將有助於提升電動代步車使用環境的品質,使用者的安全亦更有保障。






追蹤討論